朱四倍:“汉语四六级”莫成“英语四六级”翻版
河北新闻网
2011-07-27 22: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十月,一项针对国人的汉语水平考试,将在上海、内蒙古、云南、江苏等地试点。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近年来,社会上普遍存在外语热,母语冷现象,还有汉语欧化、网络语言不规范等语言现象。对此,2008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受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历时3年完成汉语能力测试的研制,希望能够以考促学,以评促学,推进汉语学习和应用。(《新京报》7月27日)
 
      “汉语四六级”的良好目的自不用谈——推进汉语学习和应用,对“外语热,母语冷”、 汉语欧化等现象的分析也切中现实,但是,良好愿望毕竟是良好愿望,而通过考试试图纠正“外语热,母语冷”、 汉语欧化等现象是不是可行,在笔者看来,充满了疑问,因为二者之间很难说有对应的因果关系。
 
        据介绍,汉语能力测试将像“普通话水平测试”一样,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并且语文考试是考察考生在理论知识储备上的能力,但是汉语能力考试,则是将考生放置于一种现实的语境中,综合考察他的听说读写能力。不难看出,汉语能力测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语文考试的否定,这在无形中承认了语文考试存在的弊端,但是,这种否定又与“外语热,母语冷”、 汉语欧化等现象并无瓜葛,那么,设置汉语能力考试的目的有凭什么得以体现呢?
 
        其实,这些或许都不是最重要的,在笔者看来,汉语能力测试不能像英语四六级考试那样,最起码应跳出当前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陷阱,如围绕四六级考试产生的作弊现象、四六级考试带来的 “哑巴英语”现象以及围绕英语四六级考试产生的利益链条现象等。
 
          语言能力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能力,但是,如何达到和提升这种能力,实在是一个值得检验的问题。通过考试发放“凭证”的做法能否发挥应有的效果实在值得怀疑。从英语四六级考试来说,除了进入眼帘的利益链条外,除了对个体的束缚外,很难说对全民英语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那么,就汉语能力测试来说,靠什么达到提升个体语言能力的目的呢?仅仅凭借所谓的“认证”吗?
 
      通过对现实的观察可知,找枪手、假试题和假答案成为四六级考试的“流行语”,而对汉语能力测试来说,真的能杜绝这种现象吗?如果仅仅是为一些特殊群体再次提供了发财的机会而对民众提升语言能力作用不大,岂不是将成为笑谈! 

         该如何提升公民的汉语能力水平?这是一个大问题,每个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但是,有关部门在做决策前,不妨听听网友的意见:“应淡化考试,作家连关于自己写的文章的问题都答不对,这种考试有意义吗?”“出发点是极其正确的,但是我担心到了最后又流于形式。”“治标不治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取消全民皆英的做法,实行按需学习的原则,谁要觉得英语有用,谁就去学英语;谁要觉得汉语有用,谁就去学母语,两套语言,互不干涉,平等互利。”
 
             勿使“汉语四六级”成为“英语四六级”的翻版,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