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勇:赖昌星这个“烫山芋”中国如何消化
河北新闻网
2011-07-27 22:12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逃亡12年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首犯赖昌星终于被加拿大遣返,这一引起全球关注的焦点案件,下一步中国如何处理,确确实实是一个烫手山芋。

    12年前的厦门远华走私案,很多犯罪分子都已经伏法,其中被判处死刑的有14人,无期徒刑12人,刑期不等者多达58人。按照法律判赖昌星两个死刑都不足为奇,但是由于赖昌星逃亡加拿大12年,其中经过别有用心的西方各类力量的鼓噪,赖昌星一案由严重的经济犯罪戴上了浓厚的政治色彩,处理起来给中国增添了不少麻烦。

    国内方面,有副部级高官透露中国政府承诺不判赖昌星死刑,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承诺,按照现行或者当时的法律条款,赖昌星符合死刑判决条件,其又没有法定的减刑条件,如何给赖昌星刑期,考验中国司法系统。不判死刑就面临着“违法必究”的危险以及司法不独立的指责,还有公众的情绪引导;如果判了死刑,那么无疑又给国际社会把柄,继续对中国的司法说三道四,同时也有损政府的形象。如果不出台新的司法解释,中国对赖昌星一案判决左右为难。

    国外,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加拿大外长宣称,不是出于中国的压力,而是国内打击犯罪的需要和中加经贸关系发展的必须,这在另一个方面,暗示赖昌星的遣返并不是中国的国际威望使然,而是加国内在的需要。所以中国官方队赖昌星归案并没有过多的渲染,仅有警方按照程序对赖昌星进行了逮捕。

    鉴于赖昌星一案的复杂局面,有媒体猜测会给与“无期徒刑”虽然不会使赖昌星速死,实际上也是一种死刑,因为不会有什么机会和可能给赖昌星减刑。这也不是一种最好的判决。因为特定为老赖一案出台司法解释的可能性是没有的,最后可能的是,学习美国采取各种方式延长对赖昌星的判决时间,最终让已经53岁的赖昌星老死在监狱中。这既显示了法律的威严,又体现了对逃亡犯罪分子的震慑,又让国际社会闭上那张指责的乌鸦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