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造型怪异的烈士雕像写的哪门子“意”
河北新闻网
2011-07-31 22: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山西烈士陵园雕像造型怪异受质疑。今年清明节前,在太原双塔烈士陵园,立起一座“解放太原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大理石群雕。这尊雕像刻画了解放军战士冲锋陷阵的场景上。“雕像人物鼻孔少一个、两眼大小不一。”雕像造型怪异,被市民指责不严肃。陵园工作人员称这尊雕像采用了写意手法,群雕表现出的整体神态还是挺好的。(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看了随新闻刊发的图片,山西烈士陵园这座雕像何止是“造型怪异”,简直可以用“目不忍睹”来形容。凭我这点可怜的艺术常识判断,此种奇形怪状的“艺术风格”似应归入“荒诞派”甚至“野兽派”更合适,跟陵园工作人员所谓的“写意手法”八竿子打不着。

    面对奇形怪状的雕像,有专业雕塑师表示“干了20年,从没见过这种雕塑”,有一位老者更是很讽刺地感慨“可惜了这么贵的石头”。雕塑师是从艺术和专业的角度来评价雕像。其实,艺术这东西并不神秘,一件作品到底有没有艺术价值,普通老百姓单凭朴素的眼光也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粗制滥造和写意手法完全是两码事,拿这种说辞来瞎忽悠,分明是低估了老百姓的欣赏眼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