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高温靠农民工“忍”,高温津贴在哪里?
河北新闻网
2011-08-01 17: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25日,湖南长沙的大街上热浪滚滚。环卫工人宁大爷,戴着遮阳斗笠,推着垃圾车,沿路清扫垃圾。“哪有什么高温补贴哦,倒是领了5斤绿豆和5斤白糖,还有一包板蓝根等药品。”农民工宁大爷一边用毛巾狠狠地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无奈地回答。和宁大爷一样,快递员谭大姐也同样没有享受到这项高温福利。她告诉记者,“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农民工,能有个工作不容易,热就热点,忍忍就过去了。”(《人民日报》7月31日)

 

“热就热点,忍忍就过去”是不少农民工的朴实想法,但却是对高温津贴发放制度的无情嘲弄和讽刺,因为这种尴尬的现实不但抽空了高温津贴发放制度的人文关怀,也把制度的无力感一一揭示。

难道我们已经进入了高温靠农民工“忍忍”,而高温津贴年年是“纸上福利”的恶性循环之中吗?

事实上,就笔者的看法,高温津贴的要义在于是对人的关注,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因为离开了人的健康权和生存权的维护,所谓的发展是可笑和可疑的。1960 年由卫生部、原劳动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制定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是目前我国唯一一部关于暑期防暑降温工作的国家规定,已实行近 50 年。该条例对于防暑降温费的数额和违反规定如何处罚没有明确意见。北京、山东、广东、上海等相继制定了本地区的高温补贴标准,而全国半数以上省份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这是审视高温靠农民工“忍忍”的大背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