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的家电下乡 农民遭殃
河北新闻网
2011-08-02 1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北青网---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发布的热水器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中,太阳能热水器类别共被检出8款产品质量不合格,而这8款产品竟然都是家电下乡的中标产品,其中有的企业已连续三届中标家电下乡。(北京青年报7月30日)

    这意味着这些不合格产品一直打着“家电下乡”的招牌、享受着国家补贴大举走进农民家庭。“家电下乡”是国家一项很好的回民政策,却变成了某些奸商的顶头招牌。他们打着这个招牌食醋招摇撞骗,把不合格产品投放市场,欺骗那些无知的百姓,情理何在?

    什么是“家电下乡”呢?“家电下乡”就是是针对农村消费者定向研发、生产、销售指定家电产品,并由政府财政部门给予一定资金补贴的一项农村家电推进工程。家电下乡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扩大农村消费、统筹国内外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家电下乡的指示精神,财政部、商务部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财政补贴促进家电下乡的政策思路。首先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家电下乡推广到全国,而且在原来基础上逐年增加下乡项目。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一派繁荣景象形成了。

    可是在这样的景象形成的同时也有不少问题出现。 所以国家在2009年10月,财政部、商务部为进一步强化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管理,有序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制订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该《办法》201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于质量不合格的家电下乡产品应予以召回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可是这八家上“黑榜”企业是不是有什么行动呢?是不是在自己的质量上大做文章呢?“民生无小事,处处显精神”,中国的企业是为民服务的企业,可是近几年来出现的问题奶粉事件、哈尔滨的“楼碎碎”事件,让人看了不寒而栗。这样为了自己的利益不管消费者死活的企业也想活吗?这些企业不知为何仍在集体沉默,没有任何反应,家电下乡主管部门也没任何回应。这是何种道理?

    家电下乡也需要过硬的质量,那样才能体现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那样的政府谁不爱戴欢迎呢?实力奠定基础,活力形成强势,竞争力不也就随之而来了吗?这样的企业能不做大做强吗?何必为了蝇头小利不惜牺牲自己的品牌呢?

(春暖花开11)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