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雷:毛泽东为什么反感自己是“伟人”
河北新闻网
2011-08-04 21: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自知者明,自知者智”。“自己是人不是神”。毛泽东是很清楚的,也是很明智的,更是过人的。

    毛泽东为啥反感自己是“伟人”?日前,《毛泽东最后七年风雨路》作者顾保孜道出了原因:

    《五·二零声明》大集会后,毛泽东又出现一个很大变化,他突然对自己无处不在的“伟人”形象很是反感,以致反感到不能忍受的地步。

    有一天,他和周恩来、林彪到人民大会堂开会。毛泽东一下车,看见北门上挂着他的画像,马上发起脾气。他大手一挥说:“我的像到处挂,叫我给你们站岗放哨,风吹雨打日头晒,残酷无情!统统摘下来,不摘下来,我就再也不进大会堂。”一进北大厅,毛泽东看到原来挂画的地方,都挂上了毛主席语录,又气不打一处来:“我那几句话就有这么大的作用?到处写,到处挂,讨嫌。”

    他扭头对周恩来说:“恩来,叫人统统摘下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