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为领导打伞吧
河北新闻网
2011-08-12 17:52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前一阵,某官员下乡视察,冒着雨自己打伞走在满是泥泞的路上。媒体在刊发该官员自己打伞的照片时,还对比刊发了一些官员摆官架子,让别人为其打伞的照片。对该官员,我是衷心钦佩呀,可对那些让别人打伞的官员,我却也恨不起来,甚至还有几分拥护、几分喜欢、几分不舍,因为他们为我这样的小兵提供了服务领导的机会。没有这样的机会或这样的机会少,光凭傻干工作,怎么能跟领导拉近距离?跟领导距离远,升迁还有什么希望?有一个作者写篇文章,叫《领导能否自己打伞?》,领导自己打伞当然可以,但那不是在砸我们的饭碗吗?

  我在机关工作十年了,十年,时间不短,可仕途上还没什么发展,真可以说是窝囊废。没发展,就应该好好反思自己,原因到底在哪里。通过观察一些官场得意者,和他们比较,我发现,自己的最大缺点就是只知道傻干活,不知道搞关系,尤其是在领导面前不会来事。比如领导杯里已放好茶叶,我却不知道赶紧拿壶给倒水;领导上车,我不知道赶紧跑前面开车门;跟领导出差,路上我不知道给领导提包等等。这样的“不知道”多了,领导就当然不满意,认为我只拉车不看路,不是在机关混的料,升迁自然也就难了。你看我们科长小王,进机关才五年,就已升到了现在的位置。

    据说小王也没什么后台,他最大的长处就是腿勤嘴勤,伺侯领导全心全意。在小王没当科长前,老科长办公室的水每天都他给打,老科长的办公桌,每天都是他给擦,老科长阳台上的花儿,每天都是他给浇。有一天早晨上班,我偶尔早来了十分钟,说给科长也擦回地吧,没想到第二天小王就早来了十分钟,赶在了我前面,他这是怕别人夺了他的戏呀。至于天一热就赶紧给领导买冰棍儿,领导刚咳嗽两声就赶紧给领导去找药,都是小王常干的事,领导能不喜欢吗?能不另眼看待吗?人心都是肉长的呀。于是小王就成了红人了,老科长退休时,就极力推荐他接班。其实小王并没什么突出业绩,心思都用来伺候领导了,工作哪还能出业绩呢?

    可人家就是能进步。在机关混,工作好坏有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他方面,比如会讨领导欢心。领导高兴了,喜欢你了,你升迁的希望也就有了大半了。

  于是我现在也学精了,也开始练小王那套了。不仅我练,机关里的小兵子们都练,因为都看出了这个诀窍。下雨时给领导打伞,那的的确确是难得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太宝贵了,因为一年下不了几次雨。那次我们处长下乡,我们几个小兵子跟着,碰巧天也下起了雨。我想这下可机会来了,雨点刚掉我就赶紧从包里掏伞,刚“砰”地打开,抬头一看,处长头上早有把伞了,小张早抢在前面了。小张平常是慢性子,干什么都慢,怎么今天就这么快呢!再看其他人,要不急急忙忙在掏伞,要不也像我一样在打开伞,都乱作一团。可都没用了,机会失去就永不再来了,我们真捶胸跺脚急得要哭啊!

  让人欣喜的是,我终于看到希望了,由于我调整了自己,不再埋头苦干工作,而是大搞人际关系,领导改变了对我的印象,这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我只要再努力一把,再为领导多做些事,升迁就肯定没问题。老天爷呀,请你下七七四十九天大暴雨吧,请你再多给我们创造一些为领导打伞的机会吧,我给您烧香啦!  (李益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