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谨防“赖宁雕像被弃”成为消解崇高的借口
河北新闻网
2011-08-15 18: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易中天先生曾将当下中国道德危机频发、缺德事件不断的道德状况称之为“道德沙尘暴”——公德失范,美德恶化,人格沦丧, 并且,他还指出,“真正需要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不纯的动机,有时会有不坏的结果;看起来或者实际上崇高的动机,却可能弄出最坏的结果来”。而我们可以看到的现实是,利益法则逐渐深入到社会的各个细胞和角落,实利原则成为社会的通行法则,人们对物质利益的要求从后台转到了前台,社会生活物质化程度的提高,使人们的生活观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变得更加现实更加实际。这是审视“赖宁雕像被弃之争”的大背景。

    从根子上说,“赖宁雕像被弃之争”或是信仰危机的折射。历史的变迁,社会的转型,总是伴随着程度不同的信仰危机。而“赖宁雕像被弃之争”,在笔者看来,是人们对道德失范、价值多元、秩序紊乱等经验现象无所适从和不适应的验证。真正的信仰危机是指原有的良好而坚定的信仰,经过一定的困惑后,演变到了对自身原有信仰的怀疑和动摇直至全盘抛弃。可以说,“赖宁雕像被弃之争”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的样本。但要认识到,惟有正视信仰危机而不是害怕信仰危机才能找到出路,才能找到救治的路径。

    应谨防“赖宁雕像被弃之争”成为一场消解崇高的游戏,甚至成为道德失范的“辩护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