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骝山:“路边产女”是社会之耻!
河北新闻网
2011-08-15 22: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这场悲喜剧中,每个人的表现都貌似有各自情由,且没有什么具体责任。比如“骚乱”的乘客或许只是急于赶路,才厌烦于许兴权耽搁了自己的时间;公交司机也许因为考虑到全体乘客的利益,才劝其下车去打的;售票员嫌“脏”或许为了维护车厢环境卫生;而出租车司机见状,纷纷疾驰而过,则可能是惧于好心却被讹上的“彭宇效应”发生到自己身上……但是,唯独这种找不到肇事主体的不幸,才更像是默契合谋,才更让人徒叹奈何、痛心疾首。那么怪许兴权自己抠门,连老婆生孩子都舍不得打出租车吗?或许,对于一个卑微生存的打工族来说,有事坐公交车,是一种消费“本能”;何况他可能根本当时打不上车,或没意识到孩子的降生是如此的“迫不及待”;那么,归因于许兴权衣衫“寒酸”,让人懒得相助吗?那谁能因此就排斥他,说他不是共和国公民一份子、我们的同胞和父老乡亲?

    这一切的纠结,都源于在经济大潮中社会道德和良知的日渐倾颓。人想致富没错,人利己也没错,但一旦任由这种倾向推到另一个极致,对其津津乐道,甚至用以为自己的冷漠、自私辩护,那这种“人性”的复苏就宛如打开了“潘朵拉的盒子”,从此道义的沦陷、精神的劫难会接踵而至。不要以为物质财富的积累必然会导致思想境界的提升,不要笃信“仓廪实而知礼节”会自然而然到来,社会管理者的责任是引导、种植、传播先进价值观,“八荣八耻”点出了一个社会弘扬正气的宏观和最基准的价值取向,但各级部门不应该仅仅将其停留在口号和一阵风似的讨论上,更不要搞成阶段性、强制性活动,而应细化为具体而强力的法规,施行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否则只能被人们渐渐淡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