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妈妈”的断臂拨动主旋律
河北新闻网
2011-08-16 18:25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我也去看过“最美妈妈”吴菊萍。她治疗臂伤的医院离我家步行距离只有十分钟。

  她真是一个平凡的人,语言朴实,毫无修饰,走在大街上,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但她徒手接从高楼坠落的女孩,最终砸断手臂的举动,却闪现出人性的华丽光辉。

  “最美妈妈”经媒体报道后,迅速走红。上至浙江省委书记,下至普通老百姓,从央视的《焦点访谈》到各类草根论坛,她迅速成为大众关注的人物。杭州以吴菊萍救人的举动在建一座雕塑;杭州为她举办了“手的力量”的晚会;新华网评她为网络人物特别奖;她的家乡浙江嘉兴的一个小镇,在高速公路上拉起了巨幅横幅——最美妈妈的故乡……

  吴菊萍在各种场合,一遍一遍地说,遇上这种事谁都会做的,不要这样宣传我;也有网友说,如此高调宣传是不是“过”了……

  这个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有其渊源,为什么连省委书记都会关注吴菊萍,为什么连外国媒体也要争相报道她?一个最为根本的原因在于当下“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社会心态,你看当下的这个世界多么让人悲哀,人们的一切行动以“利”字当头,为了逐利不惜泯灭良知,践踏法律,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商品市场里充斥着大量的欺瞒虚伪,层出不穷的炫富者,还有街头行行色色的冷漠看客……这社会就像柏杨先生笔下的“酱缸社会”,每个人都像进了“酱缸”中,沾染上了那种陈腐的气味。有网友感叹:以前这个社会总是“邪不压正”,现在似乎有点“正不压邪”了。但是“最美妈妈”那充满人性的一托,恰如夏日里的淙淙流淌的一股清泉,从山谷吹来的一阵沁人心脾的凉风,让人混沌尽消,心旷神怡。

  “最美妈妈”从杭州阿里巴巴公司中的普通一员,到红极中国的平民英雄,从表像上看,你也许会认为是我们的官员、我们的媒体的一种有意的宣传,但是很多人没有去仔细思考过,这一切最终是如何发生的?

  因为,国人对于这样的人性真善美,真的久违了,他们都在渴望这样美好的东西能否回归。而当英雄出现的时候,人们自然会去追逐英雄。

  吴菊萍曝红全中国,其实还值得我们反思已经缺失的、迷茫的主流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应该是绝多大数人的一种具有比较接近的价值观、政治理念和社会情趣。但是现在许多中国人都感到了困惑,现在各种各样的社会情绪,都在现实生活中或是网络碰撞,我们已分不清哪些声音是少数人的,哪些是多数人的?

  许多人一度认为当下的主流价值观,就是“金钱至上”及“拜金主义”,还有政府追求GDP,企业追利率最大化,个人对于财富的贪婪,及追求高薪酬。实际上,这不是我们的主流的价值观,我们的主流价值千言万语,最终可以归结到三个字——真、善、美。而当今价值观就如离开母亲的游子,因为游离得越远,我们思归得愈心切。

  吴菊萍的意义就在这里,她的手臂承受不了一个孩子的坠落的分量,但这只手却拨动了大家的心弦。她以血肉之手救下了一个生命,我们的社会同样渴求有这样一只手,托一把正在坠落的道德和价值观。

(流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