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县见利忘义 与法西斯沆瀣一气
河北新闻网
2011-08-16 18:49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就在这几天,在东北,爆出一条与当年日本侵华有关的新闻。黑龙江省方正县投资70万元给日本“满州开拓团”逝者立碑。消息甫出,立招国人指责。尽管据说方正县已将碑拆除。但此举实在荒唐,让人窝火,引人深思。

    “开拓团”是什么?这是必须首先搞清楚的。开拓团是当年日本侵略中国的“武装移民”,是企图长期占领中国东北的工具。“九•一八”事变后仅两年,日本就向中国东北派出了第一批军事化的“屯垦军”,至1936年9月,日本前后“武装移民”五次,输送移民2785户。这些“武装移民”先在日本国内接受军事、农业和其他技能训练,然后来到中国。他们圈地屯垦,掠夺我东北地区的粮食、矿产等资源,并且协助关东军镇压抗日武装力量。   

    在尝到“武装移民”的甜头后,1936年,日本广田内阁正式宣布:日本向中国东北“二十年移民百万户”,约500万人。这一政策成为广田内阁“七大国策”之一。从1936年到1945年,日本共组织了14批次、总数7万户约20万人的集团式开拓移民团。日本为鼓励移民中国东北大肆宣传:“前进前进,满州的幸福新天地,灿烂的八千公里国境线”。日本当局还号召“开拓民”“继承几十年来崇高的牺牲者及前辈们努力的成果,成为我大和民族向大陆发展的先驱和帝国的基石”。

    就是这样一个充当日本侵略中国、扩张领土的所谓“开拓团”,其亡者还念念于方正县某些官员们的心里,以至于不吝数十万元人民币为其立碑纪念!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有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我们不应该搞错。当年的“开拓团”是20多万日本人靠着枪炮开路,跑到“中国地”来“开拓”“王道乐土”,是要长期呆在中国的,要把“中国地”变成“日本地”。我们居然还要为其树碑立传,刺痛的是谁的心窝?!

    这些很明白的道理为什么在方正县某些官员那里就变得迷糊起来了呢?这才是我们要深入分析的地方。方正县操办立碑的那些官员都不是傻子,他们花70多万元人民币立碑砌墙,看中的是这座碑的价值。这个县正把“开拓团”作为历史资源来开发,打造东北旅日侨乡。试想,这座碑和“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立起来,能够牵动多少日本人对这块土地的眷念和关注啊,又有多少日本客商会为这里的中国人的宽宏大量而动情进而前来投资啊。到那时,收获的可就不是区区70万的简单的倍数了。

    应该说,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为了招商引资而失去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把本来要牢记和警醒的历史创伤作为资源来开发利用,这是丧失立场的糊涂之举。可方正县的有关领导否认立碑与招商引资有关,岂不是更难让人理喻他们为“开拓团”立碑的所为了!

    一般来说,立碑是为了纪念历史,更是为了昭示后人。而为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的工具“开拓团”立碑,建“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其意何为?殊不知,日本右翼一直在处心积虑地掩盖、美化侵华的罪恶历史。就在8月4日,日本第二大城市横滨市教育委员会仍通过表决,决定从明年4月开始在全市18个区采用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篡委员会”所辖育鹏出版社出版的初级中学历史教科书。

    该版教科书将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区战事称为“大东亚战争”,称“这场战争旨在日本求生存和自卫”。面对日本右翼的这些声音,我们难道还能让痛苦的历史淡化、模糊,甚至是非美丑颠倒吗?我们还能以混淆历史记忆为代价换取眼前的蝇头小利吗?

    发展经济固然是政府应该着重紧抓的中心工作,但是,不能眼睛只盯住GDP,而把“魂”搞丢了,以至不知道“开拓团”的碑是不应该由中国人立在中国土地上的。

    据说方正县当局已派人于8月5日深夜拆除了“开拓团”碑墙。这个“开拓团之碑”终于倒掉了! (张安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