亵渎的血性是如何炼成的
河北新闻网
2011-08-16 19:08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读了《从大学生被捅死看亵渎的血性》(7月15日《杂文报》一版)一文,刚好在网上看完那段“爸爸为女儿打人加油”的视频。

  视频中虽然是一个小女孩,但是,从其殴打表弟的劲头来看,长大之后的血性肯定也“不可限量”。女孩的父亲,也就是视频的拍摄者、被打男孩的姨夫竟然声称:“我要让孩子从小就明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面对欺凌要敢于出手,敢于还击。”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固然不错,可是,用拳头竞争的方式早已不适合我们的这个时代了。令人奇怪的一个现象是,在家长的想法中,这种教育方式却很普遍。

  有一个身边的例子。前几天坐公交车把孩子从幼儿园里接回来的。和我们一同上车的还有另外几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有一个孩子一上车就指着自己的脸对妈妈说:“妈妈,一个小孩用手抓我了。”那位母亲仔细端详了一会说:“没事,看不出来,还痛吗?”“不痛了。”“以后谁再抓你,你也抓他,狠抓,把他的脸抓破,看他还敢不敢欺负你。”

  听到这个,我感觉这简直就是在打造未来的“火药桶”。想起我们小的时候,父母总是谆谆嘱咐我们:在学校里不能打架,不能骂人,要听老师的话。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当父母的在这方面的要求来了个180度的急转弯。

  我们不禁要问:为了孩子将来到社会上吃得开,就要教给孩子一些不良恶习吗?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成长起来的“火药桶”们,血性固然是有了,可是,有了血性,就一定能幸福吗?        (卜祥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