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王勇平离任,民意积聚仍需"出口"
河北新闻网
2011-08-17 18: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当下,社会虽在大力提倡信息公开与新闻发言人制度, 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有种种难度:对权力阶层及相关部门不至于伤筋动骨的信息公开无妨;对有损其政绩、大局的信息则紧捂盖子。信息封锁、记者被打、被阻等独立采访权、思考权被变相剥夺的事例并不鲜见。由此造成了新闻发言人所公布的新闻满足不了公众获知重要公共信息的要求。这是公众不满“奇迹论”的要害所在。

    笔者以为,应谨防新闻发言人实质上成为信息垄断的新机制。结合本则新闻来说,即使铁道部换了新的发言人,但是如果无视民众知情权那又有何意义呢?恐怕也可能会步“王勇平”的后尘吧? 现实中,有的地方要么以设立新闻发言人为名,拒绝记者对政府中其他人员进行采访,要么拒绝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更要命的一种情形是,相对于社会需求而言,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设立是多余的——有的政府部门把新闻发言人的设立当成了“形象工程”。

    从现代观念来看,新闻发言人是指面对新闻记者、从事新闻发布的非自然人而是制度人。因此,政府部门必须改变把新闻发言人当成政府单向控制工具的做法。可以说,“王勇平离任”是在给所有新闻发言人上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