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渤海湾漏油果真无“法”赔偿?
河北新闻网
2011-08-17 18: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退一万步,即使我国的法律不太完善,也可以通过民事民事诉讼的方式,让污染企业付出应有的代价。眼下,已有12家环保组织联合声明,呼吁国家海洋局积极开展公众意愿调查,他们完全可以代表国家,提起海洋生态损害赔偿的公益诉讼。通过民事追偿和集体诉讼的形式,让受损渔民与公众的利益得到合理的经济补偿。

    所以,渤海湾漏油是有“法”赔偿的,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执法力度总跟不上节拍。以去年大连石油泄漏事件为例,至今人们不知道责任企业的赔偿情况。据媒体报道中石油计划以扩大投资、增加项目等途径来“补偿”大连。如果该说法属实,显然就不是无“法”赔偿,而是执法理念出了漏洞。

    而对于打这场众目睽睽的洋官司,国家海洋局权威人士说,目前正处在与中海油与康菲中国的沟通阶段,究竟是法律诉讼或者庭外调解,尚未最终确定;农业部的领导讲,最大的障碍是没有钱。鉴定费,调查费,诉讼费和律师费,需要财政来埋单。表面看起来是钱和其它因素,深层原因恐怕还是职能部门,骨子里仍偏好用行政手段替代法律摆平一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