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凯迪社区出现一热帖《浙江文成女干部醉酒被三乞丐轮奸》,说的是8月9日,浙江文成县一女干部醉酒,半夜躺在路边,被三乞丐轮奸。女干部醒来后,通过监控录像才发现自己被奸。

    

目前该贴点击数超10万,跟帖300余条,网民一面倒支持三乞丐轮奸女干部,反对者寥寥。留言中不乏“三个乞丐等死吧。干部得的那些病,不是乞丐能治的起的”“嫌疑人因此身染重病,要求该女理赔医药费,声称: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等幸灾乐祸之语。

“浙江文成女干部是否醉酒被三乞丐轮奸”这问题谁也说不好,一则网络的事情,没事找事吸引眼球的多的是,二则大家谁也不敢保证难免有个别喝不得又喝出了丑的女干部。但是仅以网民跟帖而论,着实值得干部们警醒。如果事情属实,女干部明显是受害者,三个乞丐是犯罪嫌疑人,为何网民以戏谑调侃甚至幸灾乐祸心态看待受害者,而以宽容的心态看待三个乞丐?从表面看是一群网络愤青在斗才秀技,看谁说的更滑稽离谱。从深层次看,却是网民严重仇官仇干心态在作怪,“你当干部,平时不是高高在上吗,这不溴大了吧、出丑了吧”,这反映出目前我们干群关系并不是很乐观,对干部抱有“当面奉承、背后不屑、盼着出事”的心态的群众恐怕不是一个两个。那网民为啥仇官仇干?恐怕也跟干部队伍的行为作风有很大关系,一些干部贪污腐败、一些干部吃吃喝喝、一些干部不务正业、一些干部欺压良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特别是一经网络媒体放大,让网民们顿觉“天下干部一般黑”,久而久之干部队伍的形象就这样被严重抹黑了。

对此,网络媒体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好人好事不想宣传,先进典型不去宣传,干部一有问题,疑似有问题,也捕风捉影地予以报道,为啥?吸引眼球增加点击率呗!当然更值得思考的是干部自身,每个干部是否都该反思究竟自己务实多些还是务虚多些,是惠民之举办的多些,还是面子工程摆的多些,为群众想得多些,还是为自己想得多些,是付出多些,还是索取的多些?

只有我们干部自身实实在在努力为群众干实事了,负面新闻、花边新闻越来越少了,群众也看在眼里了,媒体网民也理智对待个别涉干事件了,那这种“支持乞丐轮奸女干部”的不恰当论调才会逐步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