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婚前加名征税难以服众
河北新闻网
2011-08-25 17: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将征收契税,南京市地税部门就此向记者证实,从昨天开始这种收费已经在进行中了,他们已经通知房产契税征缴部门对于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行为征收契税。具体缴纳办法按照房屋所有权添加人的实际占有比例,折合成合理市场价,按照赠予类别征收3%的契税。然而,面对这项突然执行且没有书面通知的新政,很多市民表示“不理解”,有的甚至戏称税务部门是在“趁火打劫”。(《扬子晚报》8月24日)

    原先像这种夫妻关系的房产加名行为,是根本不需要缴纳任何契税的,只需要交一些工本费就可以办理了。可是,随着《婚姻法解释(三)》的隆重出世,尤其是婚前房屋谁付的钱,离婚后房子归谁,房屋产权的明朗,南京市地税部门在没有任何征收文体的情形下,竞然就急吼吼地实施加税新政。可以预见的是,在税感时代的今天,这项税收制度安排,难免会引起社会一片热议。

    尽管按照现行税收制度,对婚前加名征税合乎法理,但倘若南京市地税部门硬要实施这项公共政策,不仅不符合常理,而且更难以服众。原因是,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先前对这个税目从未征过税,所以,如果现在真要想实施婚前加名征税的话,这无疑是相当于征收一个新税种,当然首先要履行税收法定原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