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骗搞经研 排出了百强县
河北新闻网
2011-09-05 13: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畸形的百强选评选还能忽悠多久

   畸形的百强选评选还能忽悠多久

    上月20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在2011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发布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并揭晓了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名单。然而,“主办百强县评选的是一家民办研究所,不具备统计资质”,该所是家因无“主管单位”未能在民政部获得注册,转而在工商部门注册的“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的民企。(9月2日《南方日报》)

    冠以“全国”、“中国”、“中华”之类的评选,还真得需要资质才行。有了资质才可能有权威,有权威才可能有公信,这是一个递进的关系。全国的县和县级市有两千多个,二十挑一,本身就有些难度,何况经济百强涵盖了众多的经济和社会指标。不仅要评价“竞争力”,还要评价“科学发展”,而这些都需要用数据说话,需要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需要详实的数理分析。

    这样的工作,非国家统计局、发改委等权威机构才能胜任。一个小小的经济研究所,恐怕是很难承担的。用网友的话说,连“统计资质”都不具备,又如何搜集到详尽的信息数据。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福刚称,他们靠得亦非权威的统计数据,而是通过政府公告、财政报告、报纸报道等获得的数据,通过电脑分析运算后得出结论的。

    不独如此,全国百强县的遴选尚需科学的评估体系和标准模型。如果说经济数据尚有政府报告、财政报告、公开报道所依赖,而“科学发展”就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无论是“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县域相对绿色指数”还是“以幸福指数为主要内容的县域科学发展人文环境”评价,每一项想要定出一把公道的尺子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何况“科学发展”指数在政府报告、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均无详细数据可查。一名资深的统计人士表示,“国家统计局并没有这几个指数的统计,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弄来的?”

    即便你有科学公正的考评体系,但缺乏经济独立性的主办者能否恪守公正的立场,同样令人怀疑。虽然刘福刚称,“百强县”评价坚持不收费、不发证、不授牌的“三不原则”,可作为一家民间机构,日常运营费用从哪来?特别是刘本人曾多次带队赴全国各县实地考察,费用又由谁承担?他也承认,“研究所平时是靠做课题赚钱,有政府机构和企业资助”,当“百强县榜”成了某些地方政府夸耀的资本和升迁的筹码时,能不花大本钱力争吗,其中的某些“资助”,恐怕就是以“课题”的名义。倘如此,其评选结果的公正性就会大打折扣。国家级贫困县入选百强县,也就见怪不怪了。

    令人不解的是,一个注册为“咨询所”而非“研究所”,一个经营范围仅为“区域形象策划与设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零售图书”的民间机构,居然把“百强县榜”做得风生水起。连主办者的资质都值得怀疑,缺乏程序正义也很难实现实质公正的“百强县榜”,居然火了那么多年;居然包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众多单位的专家学者亲临捧场;居然主办者、获奖者甚至包括捧场者似乎都入戏很深……这些才是值得深思和察省的。      (刘效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