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车即改善民生 何须下基层
河北新闻网
2011-09-06 15:03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在北京打出租遇上了临时交通管制,的哥拉住手刹,打开话匣子给我拉呱。他问我:“新领导到邯郸视察安居工程,有一个叫紫薇苑的廉租小区停满了小车,为了糊弄上级领导,当地政府组织清场,把一时唤不来车主的小车统统用吊车弄走。有这回事吗?”我答:“没听说,你是怎么知道的?”“一个邯郸乘客给我说的。”他还告诉我,前些日子美国副总统拜登来华访问有扰民行为,就为了去鼓楼边儿吃一碗炸酱面和妙记炒肝,就使周围的秩序和交通由正常变反常。

    北京的哥见多识广,听他们说话开眼界,长见识。比如拉我的这位司机,就对交通管制提出了意见。他说领导人出行最好错开市民群众上下班的高峰。如果没有要紧的事,如果主动权又在首长自己掌握,那就选择早一会儿或晚一会儿出行。也许,这位司机所说的话与事实有出入,也许,这个司机是个意见篓子,牢骚筐子,但从他的话语里,我们显而易见的理出一个话题和观点:哪里的民声最真切?我们到那里去听民声?

    民声就是老百姓的声音,是他们的心理感受,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包括对时政的臧否,对社会道德的评判,对当权者的扬弃。就一般意义上讲,民声蕴藏在人民群众中,那里有群众那里就有民声。那里的群众最广泛,那里的民声也最集中;但在社会转型期,在改革向纵深磨合期,在那些政策不落实民主生活不健全的地方,在那些领导唯我独大专横跋扈的单位,真正获取民声还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