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靠什么避免教师节变脸“辱师节”?
河北新闻网
2011-09-07 18: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据介绍,在香港即便家长想给老师送礼,是有礼无门,担任校长20多年的前屯门小学校长会主席周锦祥说,“涉及到钱的问题,毫无商量的空间!哪怕10元20元,坚决不行!说不好,还会被ICA C(即香港廉政公署)请去喝咖啡。”就笔者的理解,这是香港制度约束的结果,对我们内地来说,要想摆脱教师节变脸“辱师节”的尴尬,惟有制度和法制约束才是理性选择。

    而这种做法并不仅仅是对教师的约束,更是一种保护,也是消除社会怀疑情绪的必然。无论对社会还是教师来说都是有益的。另外,我们要看到,这种约束是建立在教师高收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说,我们应摆脱对教师的清贫定位,不能仅仅让教师获得诸多虚名,也应让教师的地位得到切实提升——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保证。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归纳起来,一是要对教师群体进行制度限制,二是不能把个别教师的不良形象放大到整个教师群体身上,三是应着力提升教师的物质和精神地位。惟有如此,才能摆脱教师节变脸“辱师节”的尴尬和陷阱,才能让教师节回归本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