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温总理批评“逼民上楼”是一声惊雷
河北新闻网
2011-09-07 18: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9月6日在京举行的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致力于民俗文化研究的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共同对话古村落保护问题。温家宝听了冯的发言后表示,现在有些地方不顾农民合法权益,搞强制拆迁,把农民赶上楼,丢掉的不仅是古村落,连现代农村的风光都没有了。农民失去的是土地,这件事情远远超过文化的保护。(9月7日《京华时报》)

    温总理的这一番话,可谓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直击当前一些地方不顾民意,只顾GDP的数字上蹿带来的政绩光环,强驱农民上楼的社会现实,更是切实想到了农民的生计等问题。让农民住上楼房,体现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当然没错,但农民毕竟是农民,城市化建设的决策者不能把谋利的矛头指向农民。因为一旦农民失去土地,即便暂时获得一定数目的经济补偿,也无法从根本上保障其长期过上小康生活。对大多数地方来说,这样的强拆,让农民丢掉的不仅是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土地,而更重要的是拆掉人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