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温总理批评“逼民上楼”是一声惊雷
河北新闻网
2011-09-07 18: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当前,不少城市好大喜阔,大拆大建,不仅是一线大都市还在继续“望大”,一些二线、三线城市也在全速往“大”的方向一路追赶式狂奔。而一些乡镇后来居上,追赶着一些城市的大拆大建的扭曲步子。近年来,在大新农村、加快推进城镇化的旗号下,一场让农民“上楼”的潮流,正席卷着一些省市区。这些大拆大建的地方,往往行走在一条老路上——先是提出高昂的口号,接着搞出宏大规划,然后是一掷亿金的巨额投入,最后往往是面临着举步维艰之结局。山东某市“整建制”将全市村落集体“隐退”,70万农民“被上楼”,被动“享受”社区生活;河北某市罔顾实情,大搞撤村复耕,一片片刚建成不久的村民院落瞬间又成废墟……

    究其根源,还是土地存在巨大的暴利空间。一些机构和公权人,仍将“土地财政”看作是一台永动的提款机。不仅可以让自己的任期内的效益不受损,而且让能让地方财政不至出现严重的亏空。一边是为政绩、为创收不顾一切的为土地疯狂,一边却是老百姓没法捍卫自己的权利的现实生态继续疲弱。这从近年来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来看,我们不但没有节约土地,使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形势愈发严峻。一些地方反倒违法违规变更征收用途,借机大搞房地产开发,破坏了土地的平衡机理,追求短期效益。这虽然短期拉高了GDP指数,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包括土地在内的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和贫富差距的急剧分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