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终结拼爹,尤需“红星照我去战斗”
河北新闻网
2011-09-08 16: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9月6日晚,北京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一对夫妻在开车刚要拐入小区南门时,因减速遭到后面一辆无牌宝马司机和一辆牌照为晋O00888的奥迪司机殴打。夫妻头部被打流血。两打人者欲逃离被控制。经核实,宝马司机15岁,无驾照,系歌唱家李双江之子。(9月8日《新京报》)

    当“拼爹”在社会上流行时,李双江之子又怎能“独善其身”。平时的炫耀——“平时性格就比较狂妄,总觉得自己的爸爸是李双江就了不起,经常在我们面前炫耀。”打人时的嚣张——整个打人事件中,打人者高喊“谁敢打110!”除此之外,总认为这样就能“hold住”别人。这里面有着因果关系和发展逻辑。其实,这不是个体的“发明”,而是群体的模式。似曾相识的炫耀与嚣张,已成为一定数量的“官二代”、“富二代”的秉性。

    “拼爹”潜伏着巨大的社会危害性。有观点认为,“拼爹”盛行有回到等级社会的危险。众所周知,在人类社会变迁过程中,“等级社会”先于“阶级社会”而存在,它们的差异正在于,等级社会中每一成员的地位及身份因世袭而固定,而后者则反之。一位西方社会学家说过,社会的组织,常受两个原则的支配:遗传原则和竞争原则。所谓等级社会正是遗传原则占势力的社会。而竞争原则占势力的社会,个人的地位,为自己的能力所决定。这种担忧正在成为现实,公务员世袭、财富世袭、阶层固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