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恐怖主义—文明人类的第九大罪孽
河北新闻网
2011-09-12 12: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曾喆是来自中国的死难者。“妈,现在外边很乱,我没事,我去救人!”9·11那天,母亲岑娇娴接到儿子曾喆最后一个电话。15岁随父母从广州移民美国的曾喆,是一位急救志愿者,他恰好在距离世贸中心仅两个街区的纽约银行工作。在第一时间,他冲向被恐怖袭击的现场;他救护伤员的镜头,凑巧被福克斯电视台拍摄到并播出。没想到大楼很快倒塌,曾喆被彻底掩没……“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在关键时刻冲入浓烟滚滚和正在倒塌的房屋,他知道那里有许多人需要他的帮助。”

    十年来,美国人民没有忘记曾喆。纽约曼哈顿唐人街一条马路上为“曾喆路”;一辆救护车命名为“曾喆号”;纽约银行一个会议室以曾喆名字命名,并创立了曾喆基金会。

    爱与人性,是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美国新泽西州芭芭拉女的丈夫查克尼克,9·11恐怖袭击那天,正在双子塔南塔上班,疏散240个同事后不幸遇难……失去挚爱的芭芭拉,写下500多封寄往天堂的情书,感人肺腑。

    恨与反人性,同样也是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恐怖主义,就是“恨”的主旋律。恐怖主义将对国家的“恨”、对社会的“恨”投射到无缘无故的普通百姓身上,让生灵涂炭。极其荒谬的是,本·拉登把恐怖主义等同于“圣战”。在我看来,恐怖主义是文明人类的第九大罪孽,而且已经发展为最大的罪孽。1973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奥地利学者康拉德·洛伦茨,获奖前写下了名著《文明人类的八大罪孽》(中译本由安徽文艺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书中论及人口爆炸、生存空间遭到破坏等八大罪孽。40年过去,这八大罪孽尚未消弭,又增添了第九大罪孽——恐怖主义。文明人类已不仅仅拥有八种“非人性化事件”,这些由文明人类所犯下的罪孽,不仅危及人类现代文明和文化,而且使全人类面临毁灭的危险。洛伦茨如果活到今天,一定会同意我的看法。现代恐怖主义的兴起,正是这三四十年的事,进入新世纪,以9·11事件为标志,恐怖主义登峰造极。恐怖主义、恐怖活动深刻影响了冷战结束后的国际关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