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恐怖主义—文明人类的第九大罪孽
河北新闻网
2011-09-12 12: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恐怖主义是人类最大的一种“病态行为”。其危害套用席勒在《钟》一剧中关于火的威力所说的一句台词:“放纵它,会多么可怕!”恐怖主义之外,人类文明有着“潜冲突”,这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文化间有差异,文明间有冲突,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文化文明都是冲突的。文化有交融,文明能融合——这才是人类和而不同、和谐生存的希望所在。就像那世贸大厦双子塔残存的钢材,约有八分之一运到了中国上海,进入了宝钢的炼钢炉……

    后9·11时代,恐怖、恐怖主义、恐怖主义行动,以及十年反恐行动,都深刻影响着人类世界。在这个小小的地球村,没有人能置身于世外桃源。别的不说,乘坐飞机,更为严格的安检,包括不能随身携带超过100毫升液体上飞机,就是那以后的规定。9·11就这样深刻影响了世界,影响了人类,影响了人心。

    然而,本·拉登式的恐怖主义贼心不死。9·11后成立的美国国土安全部日前说,“获得具体、可信但未获确认的情报,恐怖分子将在9·11事件十周年纪念日期间袭击美国”。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在“后9·11时代”,重建世界安全新秩序是多么的艰难。消除贫困和不公,促进文明对话,从源头上杜绝恐怖主义的滋生,殊为不易。睿智人类需要新的设计与构想。就像新世贸大厦的建设,放弃了“钢结构”——原来的世贸大厦双子塔,主体使用钢结构,平常很强大,可是一旦遇到高温就融化了、脆弱了;重建时,恢复使用混凝土结构。

    而人心、人性和理性的重建,更是一个极艰难的过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