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举头望明月,低“碳”无商量
河北新闻网
2011-09-12 12: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中秋,我们想到月亮。污染严重的地方,明月不再明,天空不再亮,呼吸的不再是清新的空气,喝的也不再是干净的水……人类已面临着能源紧缺的严峻问题,污染问题、全球变暖等越来越严重。举头望明月,低“碳”无商量,“低碳生活”,我们别无选择。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有资料显示:每1000万个月饼包装盒需要耗费400至600棵树木,一个中秋节,我们要“吃掉”6000多棵树,有人因此惊呼:“中秋夜,我们砍掉了一片森林!”这是高碳生活的见证。

    几年前,有人提出“关灯赏月”的建议。最早提出“关灯赏月”建议的是郑州市民曹天,而且以一种很“浪漫”的形式。2008年8月31日,他在自己博客上写的一首诗,发出了中秋节关闭景观照明灯,让市民仰望月亮的倡议。寓建议于诗歌之中,寓明理于诗歌之中,寓感情于诗歌之中。以“熄灯”的形式倡导节能已成“惯例”。去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规模空前,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近4000座城市和城镇分别于本地时间3月27日20时30分至21时30分熄灯,呼吁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国很多城市和很多市民参与行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