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郭美美”抗不起“捐款额减半”的责任
河北新闻网
2011-09-14 18:4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9月13日,民政部透露,6月下旬郭美美事件发生后,7月份全国社会捐款额度锐减一半,仅为5亿元。(《京华时报》9月14日)

 

    郭美美事件之后,舆论和不少人士纷纷把“各地红十字会相继遭遇捐款数额锐减的窘境”当作慈善组织遭遇全民信任危机的证据,恍惚间,“郭美美”成了靶子,成了“各地红十字会相继遭遇捐款数额锐减的窘境”的替罪羊。而本则新闻揭示的信息“7月全国社会捐赠额减半”同样延续了这种逻辑,言下之意似乎意味着慈善组织遭遇的困境要“郭美美”抗起来,一切问题都是“郭美美”造成的,真的如此吗?

    就笔者的看法,这种逻辑实在可疑。无可否认,慈善组织遭遇的困境与郭美美事件有关,但仅仅认识到这点,恐怕有南辕北辙和推卸责任的嫌疑。道理很简单,即使没有郭美美事件,并不意味着慈善组织就没有信任危机,更不意味着社会捐赠的上升。进一步说,如果慈善组织忽视自身的制度和法律困境,认识不到自身形象在公众遭遇的隐性危机,仅仅把原因归结为郭美美事件,在笔者看来,即使没有郭美美事件发生,恐怕也会有“张美美事件”出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