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郭美美”抗不起“捐款额减半”的责任
河北新闻网
2011-09-14 18:4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简单地说,机制和公信力困境是慈善组织遭遇信任危机的根本原因所在,“郭美美”个体抗不起“7月全国社会捐赠额减半”的责任。众所周知,“过去一年捐款是百八个亿,汶川地震捐款捐物就超过了1000亿”被国人形容为我国公众慈善意识的井喷,但是,汶川地震之后,社会捐赠同样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在笔者看来,隐藏其后的问题恰恰就是我国慈善组织的机制困境,那种单一地依靠非常态的方式激发公众慈善热情的现象只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

    一般而言,社会成员慈善意识与慈善捐赠行为呈正比例关系,慈善意识在社会大众中的普及程度越高,参与慈善捐赠的人数就越多,获得的慈善资源就越多。但我国公众慈善意识不强是一种明显的事实。另外,在过分行政化之下,我国慈善就不仅不是奉献爱心,而是异化为完成任务,不是出于自觉自愿,而是成为一种“面子活”,甚至带有强迫色彩。虽然每次募捐效果都看起来不错,但不利于人们慈善意识的培养,甚至让公众反感。

    应指出的是,我国慈善捐赠制度架构尚不完善——慈善捐赠行政色彩浓厚、慈善捐赠宣传不到位、捐赠活动的组织非常规、慈善组织本身不成熟、捐赠渠道不通畅等,如政府在慈善捐赠事业中管得太多,在资金的筹集上以政府或者政府部门发起的慈善捐助为主要捐助形式,失去了慈善捐助的自愿原则,这严重影响了民众对慈善捐助的自觉性。这在笔者看来,才是“7月全国社会捐赠额减半”的真正原因。

    “郭美美”能抗得起“捐款额减半”的责任吗?一句话,惟有扫除慈善组织遭遇的机制和法律困境,才能避免“郭美美”们的出现,才能给公众以期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