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骆家辉坐经济舱无关“欠钱”有关官员伦理
河北新闻网
2011-09-15 18: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9月14日,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和刚刚上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达沃斯现场的一段对话引起不少网民热议。据爱国者总裁冯军等多名与会者描述,当日芮成钢主持达沃斯分论坛时用英文调侃骆家辉,问他坐经济舱来参会是否有意在提醒“美国欠中国钱”,并顺势引入论坛第一话题:美元贬值和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资产影响。这个玩笑的幽默效果让不少现场观众大笑。(《新京报》9月15日)

    坐经济舱来参会是否有意在提醒“美国欠中国钱”?尽管这是“玩笑”,而记者对骆家辉回复的评价是“也很机智”,但是就笔者的观察,这样的评价并不算“机智”,相反很可能是一种实情——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其领事馆的官员还是北京大使馆的,也包括总统的内阁成员,一般的规则就是坐飞机时坐经济舱。

    也就是说,就个体理性来说,骆家辉并非仅仅只有坐经济舱的打算。谁不想享受呢?但是,在规则制约和官员伦理的自我约束下,他选择了经济舱。如果你知道了美国总统小布什为了出席英国女皇的晚宴,自费赶制一套晚礼服;美国某官员卸任后被发现一支“收藏”的钢笔没有上报税收遭遇起诉,州长施瓦辛格也要旅游也必须自费时,恐怕就会明白,骆家辉坐经济舱或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