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救人行 收费多少须听证
河北新闻网
2011-09-16 15:29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北京120将把直升机纳入应急救援范围。如遇到山地、景区或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突发事件,120的直升机将投入救援。医务人员将可在机上对伤员进行治疗。目前,相关的费用测算还未敲定,但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将会“按小时收费”。(9月15日《北京晨报》)

    建立“直升机救援”体系,可以在特殊的环境和时刻中,大大缩短救援时间,提高救援效果,这本来是好事。可是即使这样,还是让人有很多担忧。原因就是直升机救援不是免费的,而是收费的。

    这不得不让人有三个担忧,一是当遇到山地、景区或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突发事件,应该用直升机救援,可是因为受伤者是穷人,付不起直升机救援费用,那么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直升机救援呢?二是一些富人因为有钱,不在乎花钱多少,在不该使用直升机救援的情况下,却用直升机救援,从而占用直升机救援可贵的资源。三是医疗单位为了追求利润,会不会在可以不用直升机救援的情况,却用直升机救援。这样的担忧并不是多余的,因为很多医院不就是喜欢开大处方吗?他们完全可以把这样的经验推广到直升机救援上。

    其实前一阶段就有关部门对直升机救援该不该收费的争论,那就是在4月3日20时许,39名驴友在北京房山区四马沟猫耳山登山时被困。警方出动多警种300余人救援,首启直升机,于4日9时许成功救援。在这次救援中,几乎已经形成共识,这样的救援不该收费。因为警方救援代表政府救援,因为政府是靠纳税人养活的,政府的职责就是利用公共的力量保证每个人的生命、财产、自由和安全。所以出动直升机救援是在履行自己该尽的责任,不应该再收费。

    当然在北京这个“直升机救援”体系中,和上次启动直升机有很大的不同,一个是医疗单位,一个是代表政府的警方,医疗单位还要靠自己的收费来养活,而警方完全依靠纳税人养活。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应当看到医疗单位和企业有很大的不同,它们不能以追求利润作为终极目标,应该把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追求,以社会效益作为主要目标,何况有的医疗单位还得到政府补贴,就更应该这么做。

    所以,对直升机救援不能一味地强调收费,更不能因为收费高让人承受不起,或者成为只是有钱人的一种救援。有关部门应把直升机救援收费纳入财政经费范围,即使做不到,也应该从人民可承受的范围内考虑,对收费多少进行听证,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确定收费标准,千万不能收费多少完全由医疗单位说了算,想收多少就是多少。

    (肖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