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特供菜”吃掉的是公众食品安全信心
河北新闻网
2011-09-18 16: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最近有群众向“新华视点”记者反映,浙江一些部门和单位借助权力在生态环境优越的遂昌县开辟农产品“特供渠道”,让当地一些绿色农产品基地高标准保障其部门和单位内部供应。权力部门“小团体利益”的介入,使得发展原生态精品农业这一“富民工程”变了味。(9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生态农业、绿色食品越来越受消费青睐和市场推崇,甚至成为一些商家与企业争相抢占的“特供基地”,要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然而,当这种绿色稀缺农产品成了某些权力部门的“特供菜”,那么它就更像一盆销蚀公众食品安全信心的“特损菜”,必然引发社会公众的指责和担忧。

    “近水楼台先得月”,对于某些公权部门和单位来说,如果不能很好保持一种“权力克制”和“用权洁癖”,稍稍利用手中掌握的实权,设计一条“曲线利己”的弄权路径,实在可谓轻车熟路、易如反掌。比如说农业部门有设施农业、生态循环、污染治理等各类项目资金,这些大类中又有很多子项目。资金要给谁、给多给少,上级部门有决定权。如果看中某一农产品基地,部门可以通过当地基层政府或企业,让其以一些名目申报项目或申请补助等方式实现变相“补偿”,而部门得到的是低价优质农产品的长期供应。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