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特供菜”吃掉的是公众食品安全信心
河北新闻网
2011-09-18 16: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从某种角度去审视,利用政府权力和公共资源,谋求一些“特供菜”之类的小范围、小圈子或小团体的食品安全保障,或许颇似一种“互利互惠”的投桃报李,根本看不出多少滥权影子,闻不出几许腐败味道。但这种可能走在规则允许边缘,“打擦边球”式的“权力寻租”现象,一旦曝于舆论监督的阳光之下,却无疑将触发人们挥之不去的阵痛与忧虑:作为政府部门尤其是监管部门,倘若只顾保障自己吃好喝好,安全无忧,会不会把公众日益焦虑的食品安全问题,要么轻慢对待,要么置于脑后了呢?

    的确,就目前的现状来说,要想让那些需求旺盛的“特供菜”,一下子变为人人都可轻易获取的“普供菜”,显然不切实际。可正因为如此,公众和舆论对于那种“先天下之食而食”的权力自肥表现,就越会反应敏感、反响高企、反弹强烈——公权部门对绿色食品的“特供自保”,分明就是一种假公济私、顾小失大。这些入口进胃的“特供菜”,吃掉的何尝不是本已不容乐观的食品安全社会公信。

    “特供现象”未必唯浙江某些公权部门才有,也不会只在绿色食品一个领域存在。对于这些权力失范和失信行为,要是从内监督还不是十分严密,无妨多从外部做起,倡导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大关注,把更多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的“特损菜”,一一端出,狠狠抨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