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勿忘国耻,当重塑“耻感文化”
河北新闻网
2011-09-18 17: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东北三省将共鸣警报,警示后人铭记历史。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强调勿忘国耻,共襄复兴。(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勿忘国耻”的要义是记住耻辱和伤痛的历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激发出爱国热情、报国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与拼搏。不变的主题,要赋予与时俱进的新内涵。历史的耻辱是今日奋进的动力。我们之所以要铭记历史上的耻辱,就是为了在今后的发展史上留下辉煌的一页。铭记国耻,不是为了培养仇恨,而是牢记历史的教训,知耻而后勇。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不少经济领域上的国际话语权丢失,同样是一种“耻”。最典型的当算铁矿石谈判。如果说,铁矿石谈判“完败”似乎有点悲观,但谈判过程中,我们没有多少话语权是不争的事实。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表示:“中国是铁矿石进口(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贸易量的一半,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我现在觉得话语权并不够”。铁矿石谈判,有话语权才有定价权。在谈判桌上没有“话语权”,就谈不上“中国价格”,谈不上“中国模式”。在铁矿石谈判上,应该套用中国一句俗语“打铁需要自身硬”。耻感的缺失或忽略,让我们始终“硬”不起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