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商请”是嘛玩意

2011-09-20 18:2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3年的房子,搁在现在出手,那地产商是赚翻了,他想想也是懊悔的,收回来再卖那多爽。可是,当年定下的契约,你能反悔么?而且,在公平环境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契约的交往方式,必定非常重视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并且为权利和义务的平衡提供最有效的保护机制,从而解决社会交往中的冲突。契约文明是法治文明的重要构成部分,政治文明当然离不开法治文明,那么必然也离不开契约文明。可是,当一个地方的政治权力向省级法院“商请”暂缓执行已生效的判决与裁定之时,这还是“政治文明”尊重“契约文明”吗?当地政法委书记“严厉指出”要停止对地产公司巨额赔偿金的执行,可见权力与公司、与司法之间的实际关系。难怪早就有人说某些“政法委”乃“法上委”。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与企业家对话,就政治体制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该做的工作,谈了五点看法:第一,坚持依法治国;第二,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第三,维护司法公正;第四,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第五,坚决反对腐败。联系许多现实案件,这话很对“榫头”:坚持依法治国了吗,还是“依权治国”?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了吗,还是权力干涉了公平正义?维护司法公正了吗,还是权力扭曲了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了吗,还是强化了权力的专横独断?腐败被坚决反对了吗,还是背后“腐败的水很深”?

    温家宝总理说得好:“一个执政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依照宪法和法律办事,并且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需要改变以党代政,把权力绝对化和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为此,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这个任务是邓小平先生在30年以前就提出来的,我认为在今天尤为紧迫。”(见新华社9月14日电)

    要想让权力“非诚勿扰”,那么现在最要“商请”停止执行的是在宪法和法律范围之外的种种权力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