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高考加分政策已“伦理出轨”
河北新闻网
2011-09-20 18: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高考加分政策已“伦理出轨”。伦理是公共政策的内在诉求。拉斯韦尔曾指出:“公共政策科学是一门以社会中人的生活的更大问题为方向的解决问题的科学。”公共政策不仅关心政策的具体目标,而且要追求更加宏伟的目标,那就是对人类公共生活的伦理关怀。现代的公共政策越来越多地关注伦理和价值维度。有关人士认为,确定正确的政策伦理是制定良好公共政策的前提。高考加分的初衷或有多元化选拔人才之功,但当关怀只锁定为“权贵二代”时,伦理“出轨”。

    很长时间以来,民众十分关注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与去留。如果说,一下子取消高考加分政策,有损于民众的“信赖利益”,那么,维护政策性加分的公平公正透明,更是捍卫“信赖利益”的尊严,维护高考的公平和社会的公平。高考加分,是一场“信赖利益”与“政策谬误”的博弈。民众及媒体的质疑和监督,一定程度上是在纠正“差之毫厘”的政策,或从“暴露目标”的显性弊端政策中,或从“暂时隐蔽”的隐性弊端政策中,寻找政策偏离公平轨道的“毫厘”,旨在“纠偏”,让“出轨”的伦理重新回到公平轨道上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