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圣宴上 一盘戒备森严特供菜
河北新闻网
2011-09-26 15:29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最近有两个关于食品安全的消息相对应。一是遇害记者李翔生前最后一条微博提到的地沟油以及凤凰台一干媒体提到地沟油加工地布满摄像头等情况;二是微博上的一张北京海关蔬菜特供基地照片,从照片看得出,这个铁栅栏围起来的蔬菜基地也是戒备森严-根据数月前《南方周末》报道,这地方一直有保安执勤。地沟油加工地点和特供基地在保密上如出一辙,但产品去向却是如此不同:地沟油改头换面后流入市场、最终流入平民餐桌,而质优价低的绿色蔬菜专供权力机构享用。

    流入平民餐桌的,地沟油只是不胜枚举的问题食材中的一种,米、面、蔬、果、肉、蛋、奶等日常食材,已经很难说哪样能够放心。特供食品当然也不止蔬菜,但凡“进口”无一不“特”;建特供基地的也绝不止北京海关,特供也非近年才有。但近一二十年间,问题食品跟特供食品成为相反相衬的一对,颇为刺眼。这无疑拨动了社会最敏感神经,讨论特供现象已不可避免。不久前傅蔚冈的《特供食品的罪与罚》(载《南方都市报》9月17日)一文,提出特供食品已经发展出新模式:由过去自建基地发展到在生态环境优越的地区开辟农产品“特供渠道”,利用职权“垄断了那些本该在市场上流通的优质农副产品”。

    一些部门和有钱的大单位为保障食品安全,会派人到山清水秀少污染、欠发达地区实地考察,与当地农产品基地对接,要求直接为机关提供高标准的安全农产品。一些部门手中掌握各种名目的资金,资金给谁、给多给少,上级部门有决定权。如果看中某一农产品基地,部门可以通过当地基层政府或企业,让其以一些名目申报项目或申请补助等方式实现变相“补偿”,而部门得到的是低价优质农产品的长期供应。

    资金项目决定权、变相“补偿”、“低价质优”、“长期供应”……几个关键词明确无误地告诉人们,权力部门在动用权力资源谋本部门之私。在这一点上,此前自建基地的老模式跟现在的新模式一个本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