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不妨公开宁陕15年免费教育的韬略
河北新闻网
2011-09-27 18: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陕西宁陕是国家级贫困县,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学前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为此每年要投入近40%的地方财政收入,还曾卖政府楼建校。这样的教育投入远高于12.5%的全国平均水平。不过,虽然公众对宁陕好评如潮,但宁陕官员却感到“格外不安”起来,担心其他地方的政府官员会因此感到尴尬不满,所以称宁陕模式不具备可复制性。(9月27日《济南日报》)

    看到宁陕这样的惊人举动,很多网友纷纷发帖,称“为此不知不觉感到眼眶湿透了,感谢宁陕县政府”。这样的感动是真挚的,也是百姓对此举的公开褒扬。第一个全民15年免费教育县和第一个全民免费医疗县竟然都率先诞生在陕西,我想这已不是一种纯巧合或偶然。而且宁陕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财政收入可以说得上寒碜。他们能做到,想必中国两千多县也有条件做到,也能做到。

    之所以此举让人感动,源于当前“让穷者得到政策袒护,让任何择校无处寄生”的教育公平体系尚未搭建。宁陕在全国县一级政府中,率先将教育机构出于本能或跟风迈向赚钱之路给彻底堵死,将靠教育捞钱的欲望来了个“一剑封喉”,从小学至高中全路径由政府埋单,一律免费。政府这样的出招,可谓在当前中学教育政绩观与考评测试体系已部分扭曲的教育生态里,播下一粒希望的种子。与此相映照的是,之前,北京某重点小学的择校费竟高达25万,若京都也免费义务教育,这种臭名昭著的择校费便无立锥之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