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不妨公开宁陕15年免费教育的韬略
河北新闻网
2011-09-27 18: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如果相关部门对此予以足够支持和面上推广,那么宁陕这个在县级政府中首吃螃蟹者,必会在中国“吃”出一片天空,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呈现出大兴免费教育之风的良好开局。显然,这将是中国之幸,公民之喜,民族之福。当前,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也不管是变通的联办和重点班,早就变了味,早就违规不公占用着国家教育资源,早就扭曲为有关部门大抒教育政绩观。广大家长可以说对此早就怨声载道。

    当前我们看到,各级政府教育投入一直严重不足:2005年全国教育经费的统计公告显示,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仅占GDP的2.82%,与4%的基本要求比例间尚有较大落差,在全球120个国家中位于90名之后,是世界上教育政府投入最少的国家之一。时至去年年底,仍未突破4%这个“计划关口”。一边是公共教育投资步子蹒跚,一边却是一些公共教育机构变着戏法捞钱。在这种求学者寡权的情形下,便造成公民教育堪负日显沉重——2005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于教育类支出达1098元,比上年增长6.3%,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高达13.8%。

    这种公共教育发展迟缓与公民自身教育投入渐增的趋势,会酿制公民的民生维艰实境,甚至滋长“读书无用论”的可怕思潮。为此,我建议教育部不妨将宁陕县的前瞻性思维与政府韬略公告天下,并制定全局性规划全面推广。我国是有这个条件的,今年财政收入估计突破10万亿没有悬念,退一步说压缩“三公”开支也是一种求解路径。有条件的地方可跟进中小学免费教育,无条件的也可修正思维,创造条件,分步骤跟进。若继续如一些官员那样只为宁陕之举感到尴尬,而不尽快跟进,到头来估计会落后得更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