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上海地铁追尾事故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
2011-09-28 18: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7.23铁路动车事故”尚未查明原因公布调查结果的时候,上海发生了“9.27地铁追尾事故”:9月27日下午两点多,地铁10号线两车发生追尾——进站的撞了刚启动要出站的,导致270多人负伤,其中多人重伤,幸未致人死亡。

    尽管没有动车事故那样惨烈,但谁都不愿意在国庆前夕看到这样的“献礼片”。全媒体时代的新闻报道,较快还原了事故的“是什么”;与动车追尾一样,这地铁也是追尾——地上运行的动车也好,地下运行的地铁也罢,都属于轨道交通,其本质没有大的区别,这事故出得很相似。

    人们尤为关心的是“为什么”——为什么这地铁也会追尾?针对这“为什么”,今后“怎么办”?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悲剧重演,让这“开往春天的地铁”避免“开向伤亡”?

    很显然,这“地下铁”并没有遭遇空前密集的雷击,与天灾扯不上关系。其初步给出的原因,是“信号故障”——信号发生故障后,采用人工调度,结果调度失灵,导致两车相撞。但这“为什么”从来是个一层层的问题,背后还有无数个为什么需要深挖细究。比如,为什么人工调度不到位,难道一定要靠机器靠电脑?是不是靠机器靠电脑靠习惯了,人们得了“机器依赖症”,一旦启用人工注定就要出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