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上海地铁追尾事故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
2011-09-28 18: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这地铁10号线已接二连三发生过事故,从玻璃碎裂,到突然停运,还有一次是极其严重的故障——7月28日晚7时许,一趟列车居然“开错方向”!地铁运营方解释称,那是“信号升级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所致。列车如此“倒行逆施”,但因没撞车没死人,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报道说,这10号线的信号系统供应商,与7.23动车事故线路的供应商为同一家。这更叫人哭笑不得。城市地铁,倒跟铁道部没啥干系,是归地方政府管的;可供货商毕竟是同一个,出事后人家也没有“召回”的意思……由此带来一个最严峻的“为什么”是:为什么就不能够从曾经的、他处的事故中汲取教训,以确保安全?

    知道有问题,或者知道可能有问题,却总是“不见棺材不掉泪”,那怎么能杜绝下一次事故?一个“殷鉴不远”却不从中真正汲取教训的地方,注定是一个重复事故的多发地。桥梁垮塌了,从不真正吸取教训,所以不断上演“魂断烂桥”;铁路动车追尾了,城市地铁无动于衷,于是上演翻版追尾事故……今后呢?今后怎么办?

    动车事故也好,地铁事故也罢,早已不是什么细节问题,而是一个真正的“大节”问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