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总理的“道德滑坡严重”和官员的“道德良好”
河北新闻网
2011-09-28 18: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9月27日,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称“我们尽管有老人倒地无人敢扶的现象,但这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老人摔倒二话不说就该扶”。他对中国人“道德滑坡”一说作出回应称经济发展等三个事实说明中国人道德良好。(《 京华时报》9月28日)

    相信所有善良的人士都同意“老人倒地无人搀扶”现象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中国人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但是,当这种现象出现时,又说明了什么?真的只是主流和支流的关系吗?

    尽管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从“经济发展、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方面来论证“这是主流,这是我们中国人道德的基本面貌”,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与其说是主流和支流的关系,不如说是用宏观代替了微观,用表象代替了真实生活,因此也就很难让我们悦服。

    道理很简单,经济发展有道德的作用,但因道德造成的损失更为可怕,如我国每年因不讲诚信而付出近6000亿元的代价。举办重大活动和应对自然灾害的成功,当然有公众伦理的发挥,但更重要的是社会集体动员能力力量的显现。在笔者看来,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仅仅是一种善意的美化,并没有真正直击公众的内心和社会的机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