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总理的“道德滑坡严重”和官员的“道德良好”
河北新闻网
2011-09-28 18: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让笔者想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一个判断: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可以说,“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更能引起公众的认同,因为这更切合公众的切身体验和感受。

    学者孙立平先生明确指出,“道德滑坡”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社会病症。道德、思想、文化,这些东西都是一个社会的命脉。是一种基础的、慢性发挥作用的东西。你破坏掉一点点,社会生活似乎还在正常运转,人们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但时间长了,一种社会的慢性病就形成了。然后就需要几代人为它付出代价。正因为如此,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的判断有点自说自话,是一种美化而非对现实的洞察。

    道德就像氧气,当它普遍存在时,我们往往忽视它,只有当缺少它时,人们才会注意它。亚太地区未来教育研讨会曾提出过警告:将来毁灭人类的不是战争和瘟疫,而是人类的道德。而结合公德失范,美德恶化,人格沦丧的社会困境,可以说,摧毁公众信任的恰恰是抽空伦理道德者,这也反过来证明了社会伦理道德底线下降的严重性和严重后果。如果不重视伦理道德的培养和提升,就会走向反面,不但让社会得不到发展,甚至是埋下了危险的种子。而这显然是美化现实无法做到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