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总理的“道德滑坡严重”和官员的“道德良好”
河北新闻网
2011-09-28 18: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些从事发展经济学的权威学者,通过对多个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差别主要是由各国非经济因素的差别造成的,其中70%的影响因素是社会的政治、文化因素,而最主要的是道德因素。因此,我们更需要总理“道德滑坡”判断给我们的警醒和提醒,而不是用 “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来麻木我们的心灵和感受。

    按照新制度经济学的观点,当前的道德滑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中的种种制度安排使得遵从道德的行为成本过高,而违反道德的行为需要付出的代价太小,这样就加大了人们不遵从道德的可能性。正因为如此,要避免“道德滑坡”的蔓延,惟有进行制度化的救治才能达到目的。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制度和法律,让无良者受到足够的惩罚,而让有德者受到足够的褒扬。

    应坚决反对哪怕是善意的美化,因为惟有惊醒于道德滑坡而不是沉湎于“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才能厘清“道德滑坡”背后的社会病灶,也才能找到救赎的路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