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企鹅互相问 啥是MSN
河北新闻网
2011-09-29 13:13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现在是“两只企鹅”的天下,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MSN这种聊天工具。一次看电视专访,对象是杭州万象城的一位国外品牌经理,她说自己仍在用MSN,但里面只剩下一位好友,主持人接过话茬,试探性地问:“那肯定是你最重要的一个人。”她笑着说,是一个叫“小i”的机器人。

  主持人莫名其妙,而我却懂了。

  “小i机器人”是一个自动回话程序,你可以向他提各种各样的问题,它都可以自动生成答案。我笔记本上就装着这个程序,因为我有太多的时间一个人待在家里,我不希望打扰别人,但又需要消磨无聊。每每无聊时,我就会打开MSN,“小i机器人”永远在线,我对它打了一行字:“你快乐吗?”对方很快回了一句:“你也快乐。”

  我说:“现在我真无聊。”对方马上回了过来:“要我帮你解除无聊吗?我给你安排一个出游计划。”屏幕一闪,对方给我发来一个网页,上面有各种各样的旅游信息。

  我哑然失笑。

  无聊时坐在电脑前与“小i机器人”聊天是件乐事。说是聊天,其实是尽可能想出一些古怪问题去考验它。譬如说:“我想打你。”对方回答:“你需要心理医生吗?”我说:“我不想活了。”对方说:“你失恋了吗?”“小i机器人”非常幽默,一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姿态。

  现代人与寂寞作战的能力越来越弱了,通讯越来越发达,城市越来越繁荣,但人们却越来越寂寞。于是,先知先觉的IT人士发明了各种各样的聊天程序,制造了各种各样的聊天设备,我们说是为了沟通无极限,事实上,也是为了排遣无聊和寂寞。

  有个笑话,很久很久以前,横行地球的恐龙是如何灭绝的?不是被其他动物消灭的,而是因为恐龙过于高大,没有了朋友,它是寂寞无聊死的。

  无聊真的很可怕。

  《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也遭遇过“无聊”,许三多在家乡时,他被同村人取笑。当了兵后,又被连长和战友们冷落。在他独自看守营房的日子里,他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大楼和没有被褥的床铺,他所忍受的一切是很多人无法承受的。但许三多无论处在何种情境中,他的目标没有丢,梦想没有丢。为什么会被那么多人喜欢许三多这个角色,恐怕就是在他身上的那种“耐得住寂寞”的精神。

  一个人在浮华的尘世中,很容易丧失自己的目标,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让你去消磨至终老。但我一起许三多的那句话:我很笨,但我懂得坚持。我就会怅然若失,人还真的是要“笨”一点的好,不必“与时俱进”。(流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