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的非常六加一综合症
河北新闻网
2011-09-29 13:58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经笔者观察,发现当下的某些“一把手”患了“一把手综合症”。

  症状:患者的座右铭是“有权不使过期作废”。他们会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发挥到极致。他们不但工作上大权独揽,还将自己私人领域的事情如房子、孩子、票子(有的还包括女人)等利用手中的权力“处理好”。

  患者对“一言堂”情有独钟。重要事情都是其一人说了算。当然他们有时也搞“民主集中制”。让下属们享受“民主”权利,下属们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最后他们却会撇开下属们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自己来“集中”与自己相同的意见。还有一种情况,他们十分尊重下属们的意见:那就是某项决策实施后很可能有一定的风险,决策者要承担责任。这时他们会说:“这件事大家都表明自己的意见,咱们集体决策,集体负责。”

  患者会将财务和人事权直接管理,实行“一支笔”。虽然有分管财务和人事的副手,但副手们的权力仅限于向他们请示、汇报和听他们拍板决策。由于他们财务报销的“一枝笔”所以他们的许多与职务消费毫不沾边的费用,如购买家具(他们可以写成办公用品),私人探亲(他们可以写成因公出差),招待亲属(他们可以写成公务招待),国内或出国旅游(他们可以写成公务考察),甚至洗浴、唱歌、跳舞都能“变通”报销。由于人事安排上的“一枝笔”他们会将自己的亲属都安排到好的岗位上。更有甚者,利用手中的权力卖官封爵。

  患者大多是“荣誉狂”,只要有规格较高的荣誉名额他们都会毫不客气地收入囊中。只有低规格的荣誉他们才会“让”给他人。所以,在他们的权力范围内,他们是获得各种优秀、先进、十佳等荣誉称号最多,荣誉规格最高的人。他们的各种荣誉证书几乎可以车载斗量。

  患者大多是“两面人”,具有优秀的表演才能。他们在下属面前是一副盛气凌人,颐指气使的面孔,但见了上级领导又是一副十分谦卑、温顺的面孔。二者转换不需要像演员那样要一定时间酝酿感情,只在瞬间就能完成。从这一点来说,最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也难以望其项背。他们在台上讲话冠冕堂皇,俨然道德楷模,正人君子,但在私下里做的事情却难以让人恭维,有的甚至完全越过了道德或法律底线。所以说他们的人格也是分裂的。

  患者还特别爱出风头。比方说为灾区捐款他们如捐款600元,一般来说下属们就只能捐600元以下,总之只能比他们少,不能跟他们相同或比他们多。否则就是对他们的不恭,就是抢了他们的风头。有人将这一潜规则归咎于下属的势利圆滑,但实际上没有“一把手”的默许和授意,这一潜规则也不会大行其道。

  患者是在其权力范围内灰色收入最多的人。“三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在他们身上同样适用。他们的实际收入与他们的消费水平具有很大的反差。他们可以抽上百元一盒的香烟,可以喝上千元一瓶的洋酒,可以穿上万元一身的服装,可以将孩子送到海外读书……总之,

他们有用不完的钱。

  患者还有一个最大的爱好——旅游。他们是在其权力范围内出境出国“考察”次数最多的人。他们借开会、学习、考察、参观之机(没有机会也要创造机会)已经游遍了国内的名山大川,又游港、澳、韩、日、欧、美,……

  患者的辖区或单位的工作有了成绩大多归功于自己的正确领导。一旦出现了问题或事故就会推给副手或其他下属,让他们承担责任,接受处罚或批评。

  ……

  一言以蔽之,“一把手综合症”的病毒就是在其权力范围内好事全归自己,责任全归他人。

  说明:患者可能有上述一两种症状,也可能有数种或全部。

  病因:权力过于集中,且失去监督。

  处方:此症属顽症。近些年,人们为此病症开出了许多药方,但每次都因治标不治本,或既不治标也不治本而疗效甚微。要想根治此症,不能寄希望于“一把手”们自身对病毒的抵抗力,必须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彻底改革,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与制约,此症方可根治。    (王志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