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西流:如何把青壮年请回来种地
河北新闻网
2011-10-06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秋粮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超过1.1万亿斤,实现连续8年增产。然而,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入城镇,在许多地方,老年人成了种地主力军。年轻人都不愿种粮了,也不会种粮了,这不禁让人担忧,明天的粮食谁来种?(10月4日《光明日报》)

    媒体报道,“十二五”期末,我国人口总量将达到13.9亿左右,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突破7亿。更重要的是,突破7亿的城镇人口,还不包括常年在城市打工的庞大的农民工群体,而在这个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虽然未在城镇入户,但实际上已脱离农村,成为一个“准城镇居民”。现在,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是那些留守的老弱病残。这已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笔者老家在湖北省一个村子,伯父七十有余了,还要下地劳动,因为堂兄堂嫂都打工去了。 伯父告诉我,不仅堂兄堂嫂,连高考落榜的侄儿、侄女也都打工去了。伯父说,祖孙三代好几口人,就这十来亩田地,种得再好,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全村都是这样,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守的要么是那些有拖累暂时脱不了身的少数年轻人,要么就是我们这些老小。 我担忧: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不种地了,那土地不就荒废了?伯父说,荒废倒不会,但靠我们这些老人去种地,一没力气,二没科学,能有什么好收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