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以色列科学家频获诺奖的启示
河北新闻网
2011-10-07 09:14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诺贝尔奖委员会5日宣布,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因发现准晶体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

    在诺贝尔奖的授奖历史中,犹太裔所占比例并不少,但以色列本土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诺奖则是在2004年。虽然此前该国已有人获得文学奖、经济学奖和和平奖奖项,但其本土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还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以色列科学家的突出表现,与其整体教育环境和科技环境密切相关。自1948年建国后,以色列的教育投入就长期保持在GDP的7.5%左右,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调查报告,2002年,以色列对民用研发资金的投入占GDP的4.3%,该比例超过OECD国平均2.2%的水平,位居世界第一。与之对应,据有关资料,虽然国家不大,但以色列却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0发布的大学排行榜,希伯来大学排在第102位;特拉维夫大学排在第114位;以色列理工大学排在第132位;而在我国内地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以色列有1所世界一流大学、2所世界著名大学,其中,希伯来大学位列全球第57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