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上面有人”:毕姥爷逻辑背后的权力病
河北新闻网
2011-10-08 16: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上面有人”之所以成为部分人胆大妄为的行事“宣言”,无非是在向公众和社会宣告一种事实:出了事情,我能摆平,我有权力撑腰,你算得了什么!在他们的眼中,没有法律,没有相对人的正当权益,惟有自身追逐私利的丛林法则,换句话说,在他们看来,除了自己,其他人都是作为“敌人”而存在的,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拜权的微妙心理,是权力通吃法则的张扬。

    从一定程度上说,“上面有人”类似于赵本山小品中的“毕姥爷”逻辑,在对权力能量炫耀的同时,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当官本位思想生生扎根于人们的心中时,“上面有人”就成了权力炫耀的招牌。而公众之所以关注,在于特权问题是个严重的现实存在。

    “上面有人”和“我爸是李刚”、“我叔是金国友”、“我家是安全局的”、“我爸是公安局长”、“我爸就是国法”……“的逻辑何其相似,乃至如出一辙。在折射出对权力缺乏约束和权力骄横的同时,也显现出有些人正在把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有物。由于我国官员习惯用权力调控资源,并且权力的行使充满了封闭性和神秘感,导致了官员特权的存在,某些人把公权视为私权,进而把私权视为私有资本,权力意志在官员的心里仍占据着支配地位,仍在追求着权力带来的快感。“上面有人”逻辑再次提供了观察的视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