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灰色利益输送链不砸,“蛀京办”不休
河北新闻网
2011-10-08 16: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驻京办之所以成为“蛀京办”,根源还是我们对解决问题,总是采取打补丁的做法。似乎很少想过修改和升级一下这些权力部门的公共资源配置的制度亮化程序。无疑,这不仅浪费了地方政府部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一点点拉降着国家部门的公信力指数。给人印象是这样的公共资源分配形态:少跑少给、常跑多给、不跑不给。这便形成了“会跑部的娃儿有奶吃”的奇特景观。其实,除开极少数涉及国家秘密的投资项目,其他项目、特别是公共民生建设项目,必须彻底公开其配制、计划、路径等,让“阳光”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地将分配的箱体照亮,这才是撤掉驻京办的治本之策。

    按现代政府的法制要求,国家部门投资资源与权威意识的生成,并非带有个体色彩的局部积聚,而系法律赋权关系。人民与官员间是授权与被授权关系,公权人是人民出钱雇请的公仆。而今,之所以一些官员好上“被驻京办跑”的这一口,便是这种公共服务精神的在胸中的零铸就。要构建法治国家,这种“灰色公关”的态势就须尽快扭转。所以,我们不妨将挥向驻京办的这把“刮毒刀”再磨锋利一点,下刀再狠点。比如不能对涉腐、违规的“蛀金办”网开一面,而是要让他们“既跑不了和尚,也跑不了庙”。通过杀一儆百的方式,将抓住的典型“跑案”成本反复拉高,乃至足以令人戒惧的地步,以期整体性砸碎“跑部钱进”的灰色利益输送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