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一部辛亥史,半部在江南
河北新闻网
2011-10-09 21: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百年前,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爆发,成为辛亥革命的标志。

    在历史长河中,百年不过为一瞬。

    百年沧桑,风云激荡。一部辛亥史,半部在江南。浙江是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地区——《都市快报》制作了“辛亥江南”地图,简明清晰地展示了浙江辛亥革命的风云际会。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徐锡麟、秋瑾等英烈,“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蔡元培、章太炎等先贤,迄今令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而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曾多次莅临杭州,莅临浙江,指导革命,指导建设,留下了精神,留下了思想,历久弥坚……

    杭州,南天竺。一个“秋风秋雨秋煞人”的下午,我独自一人骑车钻进西湖边的龙井路,去探访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瞻仰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挺立的方柱形大理石纪念碑,正面镌刻着孙中山手书的“国魂不死”四个大字,背面刻有浙江辛亥革命简史的碑文:

    纵观华夏,屹立东方,炎黄以降,绵延五千年之历史,光耀寰宇。自清室入主中原,西方列强又复侵扰蚕食,国族危殆,迫于眉睫。仁人志士,团结各界民众,奋起革命。兴中会倡于前,同盟会继于后,光复同华兴,两会相继崛起,辛亥义旗高举,武昌首义光复,金陵一战,倾覆千年封建。五族共和,创建中华民国,历数先烈何止万千,丰功伟业,俱标史册。而今树碑于南山,缅怀千古而不绝。呜呼!国魂不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