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一部辛亥史,半部在江南
河北新闻网
2011-10-09 21: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辛亥革命最大成果就在于:1912年1月1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权——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2日,清帝正式宣布退位,大清帝国宣告彻底覆亡,愚昧、腐朽、专制的政体,被删进了历史的垃圾“回收站”。

    从宏观上看,辛亥革命半是成功半失败:推翻满清政府,结束千年封建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这是成功的;但不久,胜利的果实就被袁世凯窃取,他取代了孙中山,当上了临时大总统,这是失败。袁世凯这个从旧时代过来的人,一点也没有民主共和的思想储备,他一心想的是皇帝梦——果真他就在半推半就中喜滋滋地坐上了皇位,不过很快就从上头栽倒下来,死了。

    虽说辛亥革命开启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但是,百年过去,复兴尚未功成,同志仍需努力!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历史,已将刀光剑影枪炮声埋在时光深处;然而,革命的仁人志士建立了千古功勋,永不磨灭。就像《辛亥革命词典》主编、历史学家张开沅所言的:不可轻浮地嘲弄那些民主革命的前驱者的挫折和失败,因为他们的奋斗经历乃是历史发展不可跳过的一级阶梯;他们为祖国的独立和富强,已经作出了在当时历史条件下难能可贵的贡献,并且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融入了自己的丰功伟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